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上了橄欖山。清晨他又來到聖殿,眾百姓都到他跟前來,他便坐下教訓他們。那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一個犯姦婬時被捉住的婦人......」(若8:1-11)(3月22日)

耶穌寬恕了那位淫婦。讀者們可能也曾犯過姦淫罪,對天主的憐憫感恩並滿懷希望。讀者們可能沒有犯過姦淫罪,但耶穌對這淫婦的憐憫你也會被觸動,因為你可能也曾以淫褻的目光注視其他人,在心中犯了姦淫(瑪5:28)。讀者們也可能既沒有犯過姦淫,也沒有以淫褻的目光注視過他人。然而,耶穌對那位淫婦的憐憫對你仍甚具意義,因為只有上主那份慈悲的恩寵能讓你戰勝誘惑。你可以效法聖奧斯定一樣,當遇到一些不可愛的罪人時,便說:「因著天主的恩寵,我要走近他。」

靠著天主的慈愛,我們得過美好的生活(見雅1:17;斐2:13)。祂「富於慈悲」(弗2:4)。「衪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36:1),而且祂的「憐憫必得勝審判」(雅2:13)。「你們從前不是天主的人民,如今卻是天主的人民;從前沒有蒙受愛憐,如今卻蒙受了愛憐。」(伯前2:10)。讓天主豐盛的慈愛流向我們,穿越我們。「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瑪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