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二

「那時,正是猶太人的慶節,耶穌便上了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水池,希伯來語叫作貝特匝達......」(若5:1-16)(3月16日)

一個持續病了三十八年的人,怎會忘記在較早前被治癒的時刻?為什麼耶穌規勸他要記住自己已經痊愈了?那病人怎能對耶穌如此忘恩負義,忘記衪的愛?在每年的聖週和復活主日,教會提醒我們要記得耶穌 ── 我們的救贖者,衪已把我們釋放和治癒。但我們中有多少人還記得衪的奇妙救恩,反而在復活期的星期一便全神貫注於自己的問題?耶穌指出我們的記憶力有問題。

個人的不幸、失望、侮辱和其他負面的經驗,能夠停留在我們腦海中一段頗長的時間。如果我們的重點是自己的問題,便會忘記耶穌為我們所做的偉大的事,我們要自覺地選擇把自己的思維定位在耶穌而非自己的問題(見希12:2)。上主的慈愛,永無止境;他的仁慈,無窮無盡。上主宣佈:「先前的不再被記憶,不再被關心。人們都要因我所造的而永遠喜悅快樂」(依65: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