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加大(貞女、殉道)(紀念)・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五

「那時,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黑落德王也聽到了。有人說:「洗者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才在耶穌身上運行。」但也有人說:「他是厄里亞......」(谷6:14-29)(2月6日)

聖亞加大(貞女、殉道)(紀念)

聖女大約在羅馬德西烏斯皇教難時,在西西里島加大尼亞殉道;其敬禮於第六世紀就列入羅馬禮中。

黑落德王聽到了耶穌的名聲,這是一個機會讓黑落德相信耶穌和讓耶穌拯救他(羅10:17)。但是黑落德卻錯誤地認為耶穌就是若翰的復活(谷6:16),這是由於他心裡明白自己曾經犯錯,為免在眾人面前丟臉,而將若翰斬首(谷6:26)。黑落德把若翰斬首是出於傲慢,而使他走上歧途。

在耶穌被釘和復活以前,黑落德王是有一個特別的機會與耶穌相遇和接受祂的愛,但是黑落德王由於自視過高,希望利用耶穌來顯示自己的出眾(路23:8,11),當被耶穌拒絕以後(路23:9),便跌下了自己的陷阱裡。耶穌降生成人,為我們死於十字架上並且復活,與我們建立一個永久的關係。我們是否願意接受祂的愛,敬愛祂和立心遠離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