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三

「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他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谷6:1-6)(2月3日)

耶穌開始公開傳教事工時,祂的本鄉納匝肋人嘗試把祂從山崖上推下去(路4:29-30)。後來,有些來自耶穌本鄉的親戚「出來要抓祂,因為他們說:「他瘋了」」(谷3:21)。這些事情件發生給耶穌帶來比意圖殺死祂更大的精神威脅。然而,耶穌還是回到本鄉「在會堂裏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無論如何「耶穌在那裏不能行什麼奇能,祇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怹們。祂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詫異」(谷6:2,5-6)。

耶穌向那些憎恨、抗拒、攻擊、侮辱和找麻煩的人伸出愛、寬恕、憐憫之手。當中的這些人可能會悔改。有些耶穌的親戚可能也會這樣,並在五旨節那天,與眾人一同祈禱,等候聖神的降臨(宗1:14)。如果你曾經拒絕耶穌,只要願意悔改,你還是有希望。同樣,如果你因意氣用事拒絕耶穌,你還是有機會回歸祂,因祂會改變鐵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