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瑪斯.阿奎納(司鐸、聖師)(紀念)・常年期第三周・星期四

「那時,耶穌向門徒們說:「人拿燈來,豈是為放在斗底或床下嗎?不是為放在燈台上嗎?因為沒有什麼隱藏的事,不是為顯露出來的;也沒有隱密的事......」(谷4:21-25)(1月28日)

聖多瑪斯.阿奎納(司鐸、聖師)(紀念)

聖人於1225年左右出生於意大利阿奎納公爵之家。先後在加西諾山隱院及拿玻里求學。後入道明會,先後在巴黎與科隆,從聖大亞爾伯為師,完成學業。生平有關哲學神學,精深著作甚多,教授生徒,為教會一大明師。1274年3月7日逝世於意大利。1369年1月28日聖人之遺骸,移葬於法國杜魯茲,故教會定本日為其紀念日。

達味向上主發誓:「我決不進入我家中的帳幔,也決不登上我躺臥的床沿,不容許我的眼睛睡眠,也不讓我的眼瞼安閑,直到我給上主尋找到一個處所」(詠132:2-5)。之後,達味把「一切焦思勞瘁」(詠132:1)花在這件事上。他真心敬愛天主,關心天主的事務多於關心自己。

當你基於愛而為天主服務,尋求上主和衪子民而不是自己的利益,那麼,天主必會因「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且要多加給你們」(谷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