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三

「耶穌在海邊上開始施教,有大顆群眾聚集在他跟前。他只得上了一隻船,在海上坐著,所有的群眾都在海邊地上。他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事。在施教時......」(谷4:1-20)(1月27日)

當天主聖言的種子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吃了(谷4:4)。當我們領洗時沒有更新自己,或者我們領洗後拒絕悔改,我們就成了路旁的小徑。當天主聖言的種子落在石頭地裡,最初雖然發了芽,但最終也沒有結出果實(谷4:5)。如果我們漠視上主的規誡,我們也成了石頭地(希12:5)。當天主的聖言落在荊棘中,雖然生了根,但荊棘長起來,把它窒息了,就沒有結實(谷4:7)。當我們選擇享樂多於天主的愛時,我們也成為了荊棘。

當我們選擇自我多過選擇天主,我們就成為一塊荒蕪之地。我們犯罪,不棄絕自我,我們就是拒絕接受或居住在新的生命中(路9:23)。我們漠視天主的規誡,因為我們要我行我素。我們將焦點放在自我,將愛好放在優先位置。自私的人是心硬而結不出果實的人。自私的人想救自己的性命,但最終會喪失性命(路9:24)。自私的人與天主隔絕,而希望成為神。自私的人重覆第一次所犯的罪,因此他們被逐出樂園,而失去了進入許諾的福地的機會。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將與天國格格不入。唯一的去處就是地獄。棄絕自我吧,若不然,你將會棄絕永恆的生命和神聖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