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乾了。法利塞人窺察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好那人,好去控告他。耶穌對那有一隻手枯了的人說:「起來......」(谷3:1-6)(1月20日)

法利塞人是以色列人的宗教領袖,卻與他們的敵人黑落德黨人聯合起來要除滅耶穌。我們今天看到同樣的事情嗎?在耶穌的門徒中,仍舊有猶達斯為了銀錢出賣耶穌嗎?耶穌對宗教制度仍舊是一個威脅嗎?耶穌被處死,是由宗教領袖們所致多於那些異教的羅馬人。反基督的人,通常是「基督徒」(若一2:18-19)。教會的肢體是否仍舊處死教會的頭 - 耶穌基督,「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公開加以凌辱」?(希6:6)

我們相信今日的宗教領袖與昔日耶穌時代的已經不一樣。我們的宗教領袖或許不是完美的人,不過我們認為他們不會殺害耶穌。有許多宗教領袖是真實的和奉獻的門徒的榜樣。然而,我們今日依然有法利塞人、黑落德黨人、和猶達斯。猶如在聖經時代,耶穌的反對者多於他的門徒。我們要有受迫害的期待(弟後3:12)。耶穌說:「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若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