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聖母(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四周・星期三

「那時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若19:25-27)(9月15日)

痛苦聖母(紀念)

此節日源於中世紀一些修會團體紀念聖母在十字架下的哀慟,以後擴展為紀念她一生所受的各種苦難。基督首先被釘在十字架上,吸引眾人皈依他;背十字架就是作基督門徒的條件。聖母分擔了基督的苦難,也激勵我們同樣去作,好使基督的苦難和復活奧蹟,不斷在我們身上延續。

今天我們有一端特別的禱文為光榮瑪利亞,痛苦聖母。在祈禱文中,我們祈求被釘死的耶穌,身上每個傷口都同樣刺透我們的心。我們也祈求我們的淚水與瑪利亞的淚水混合,一同分擔她在十字架旁的傷痛 (若19:25)。我們尋求肉身承受耶穌的死亡,直至我們呼出最後一口氣 (格後4:10)。最後,我們再次祈求承受與耶穌一樣,在身心上每個傷口,直到我們垮下昏厥。想要頌唸這祈禱文的人不多,但主叫我們以心神頌唸這祈禱文。偕同瑪利亞,我們該祈求認識怎樣參與耶穌的死亡 (斐3:10)。

我們必須渴望與耶穌一同受苦,勝過得到沒有耶穌的歡樂。我們認為不單相信祂但更因可與祂一同受苦而感到榮幸 (斐1:29)。我們在為教會而忍受的痛苦中找到喜樂。當我們無辜受苦和愛我們的仇敵,我們為救贖而受苦,以我們的肉身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 (哥1:24)。這證明天主的聖神安息在我們內 (伯前4:14)。瑪利亞,痛苦聖母,為我們祈禱,使我們祈求為救贖而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