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三(Mystery of Trinity)

天主聖三,或天主三位一體的奧理,是永生天主的啟示,是天主內在生活奧義的啟示。要詳解天主三位一體的奧蹟,不是人所能作的。按聖經的教義,信奉基督聖教的門徒,皆信天主有一性一體,這「性」是為三位所佔有,即聖父,聖子,聖神。聖父即舊約所稱的「雅威」,聖子稱為「聖言」,或降生的聖言耶穌基督;聖神(基督教稱為聖靈),為父及子所共發的神,即父子共同的愛火;三者雖殊其位,但在本性上為一,只是一個天主。景教碑為說明這奧理,則用「三一」、「三威」即「慈父,明子,風淨王……」等。天主三位一體的啟示,在舊約中只是準備,在新約中則趨於明顯。故只略述新約關於這端道理的啟示。

不少教父,如德都良、巴西略、納齊揚的聖額俄略、金口聖若望、亞歷山大里亞的聖濟利祿、聖厄丕法尼以及聖多瑪斯等,他們都認為三位一體的奧理在舊約尚未啟示過,筆者接受這種意見。可是另一方面也認為舊約中有些經文或事件,實際上已準備著這奧理的啟示。到新約時,天主恩賜了自己的內在生活,自己本體的啟示。舊約中準備天主三位一體的啟示,就是唯一的天主為表示自己的作為,利用了複數,如創1:26「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造人……」3:22; 11:7;依6:8處;或天主顯現時常藉著「上主的使者」(創16:7-13),或帶領其他兩位(創18:1-22; 21:11-18),或使依撒意亞聽到「色辣芬」讚頌天主時,三次高呼:「聖、聖、聖」(依6:3)。此外,「天主的話,」或「聖言」,「天主的智慧」和「天主的神,」有時描寫的這麼具體,好像人格化了,或具有位格了;我們以為天主使用這些辦法,是為預備後世的人,比較容易接受他啟示自己為三位一體的奧義。換言之:天主以舊約這些道理準備新約的天主聖三的啟示。實際上,在聖子降生以後,去讀這些經文,也許能夠說:這些舊約經文的深意,實是指示天主聖三的奧義。參見箴8:22-31;約28;德24:22-27;智7:22-30。

為證明三位一體奧義的經文,最古的有聖母領報及耶穌領洗的記述,見路1:26-38;瑪3:13-17;谷1:9,11;路3:21,22;若1:27-34。其它的主要經文,如格後13:13「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和天主的愛情,以及聖神的相通與你們眾人相偕。」這句話不但很明顯的證實了天主聖三的道理,而且也指出了信友超性生活的根源和基本原理。聖宗徒說明超性的生活,是以基督的恩寵開始,因為是基督以救贖之功,給我們賺下了一切恩寵;這一切恩寵全是出於聖父的愛,並藉著聖神分施於我們信眾(弗1:3-14)。這端道理也是「神恩」(Charisma)道理的基本(格前12:1-11)。請特別注意下面的話:「職分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主所賜;功效雖有區分,卻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格前12:5,6,7,亦羅12:3-13)。由於這超性的神恩是由天父,聖子及聖神而來,教父們很合理地推論出天主一體包含三位,而每位都有同一的天主性。

除了以上所引述的經文外,還可研讀羅8:14-17; 15:15-33;格後1:21,22;弗4:3-6;伯前1:2。在瑪28:19所記的授洗的儀式,十分清楚表示天主三位一體的奧義:「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名」為單數,說明天主的唯一性;但同時用「父、子、聖神」三詞,已明顯地把唯一的天主區別為三位。「因……名」按原文更好譯作:「給他們授洗,使他們歸於父及子及聖神。」這表示信徒因洗禮已奉獻與天主聖三,成了天主的所有物,並且與天主每位有著特殊的關係:父是信德之恩和一切救恩的本源(瑪11:27),子將受洗者接納在他的教會裡(瑪16:18),使他們成為他妙身的肢體;聖神是天主施給受洗者的最大的恩惠(瑪3:11; 10:20;路24:49;宗2:38)。「因父……」的經文僅見於瑪,此經文與古教會普通所用的:「因主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宗2:38)的經文,根本上沒有區別,後一種經文清楚的說明某人因洗禮成為基督徒,前一種經文則更明顯指出洗禮的內在效果。事實上,這兩種付洗經文,古教會曾不加區別的予以應用,見十二宗徒訓言(Didache 7:1,3; 9:5)。若一5:7,雖然很清楚的記載了天主三位一體的道理,但批判學者認為不屬於原文,是後人所插入的詮譯,故此這一句只是一種口傳的證據。

Published Date: 
Friday, May 2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