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周四黃昏:主的晚餐

「在逾越節慶日前,耶穌知道:他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他既深愛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正吃晚餐的時候,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若13:1-15)(4月1日)

耶穌的最後晚餐,發生在猶太人的逾越節前夕。第一個逾越擺脫了實際的奴隸生活和法老王的專制(出12:39),新的逾越(格前5:7)── 那神聖犧牲的感恩祭,擺脫了罪惡的奴隸和撒旦的專制以及他的黑暗國度。我們從罪惡中釋放,可以自由地彼此相愛。一旦沒有罪惡的束縛,我們可以自由地撇開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人身上,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在基督內的兄弟姊妹(若一3:16)。

由於我們不習慣這種做法,耶穌給我們立下榜樣,衪為自己鍾愛的門徒洗腳(若13:5)。洗腳是奴隸的工作,耶穌雖然是自由的,衪對我們奇妙的愛促使衪成為奴隸(斐2:7)。在洗禮中,耶穌釋放了我們(若8:36)。我們雖然是自由,透過模仿耶穌,我們自己地決定使自己成為其他人的僕人,甚至是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