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主日福音(乙年)及「馬爾谷福音所載聖周內容」簡要

四旬期主日福音(乙年)及「馬爾谷福音所載聖周內容」簡要

四旬期第一至四主日:指示天主的盟約──新的盟約

四旬期第一主日:「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四旬期第二主日:正當他祈禱時,他的面容改變,他的衣服潔白發光。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他談話。他們出顯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

四旬期第三主日: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但耶穌所提的聖所,是指他自己的身體。所以,當他從死者中復活以後,他的門徒就想起了他曾說過這話,便相信了聖經和耶穌說過的話。

四旬期第四主日:「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

四旬期第五主日:我們對天主的盟約要有信德 耶穌開口向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

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前的工作及生活概況

逾越節前約十天:復活拉匝祿(若11章)。 從那一天起,公議會就議決要殺害耶穌。 逾越節前六天: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伯達尼,就是耶穌從死者中喚起拉匝祿的地方參加晚宴(若12:1)。依斯加略猶達斯決定要出賣耶穌。

聖周的開始

聖枝主日:耶穌榮進耶路撒冷(谷11章)

耶穌榮進耶路撒冷

騎驢進城的大石壁畫

早上治好耶里哥的瞎子:他們來到了耶里哥……有一個瞎眼的乞丐,即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坐在路旁(谷10:46-52)。

下午進入耶路撒冷:群眾要求耶穌作政治性的君王:「那要來的我們祖先達味之國,應受讚頌!賀三納於至高之天!」(谷11:10)。

耶穌沒有回應群眾的政治性要求只到聖殿裡,周圍察看了一切。 時辰已晚,遂同十二門徒出來,往伯達尼去了(谷11:11)。

聖周一:詛咒無花果樹:

聖殿沒有結果實:第二天,他們從伯達尼出來,耶穌餓了(谷11:12)。耶穌藉故指出猶太人的聖殿沒有結果實。

驅逐聖殿商人: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載:『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的祈禱之所』麼?你們竟把它作成了賊窩!」(依56:7;耶7:11)

到了晚上,他們就出了城(谷11:19)。

聖周二:被咒罵的無花果樹已枯乾了:

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時,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谷11:20)。耶穌指聖殿沒有信德,即沒有結果實 要求門徒們要有信德:「你們對天主當有信德!……因此,你們祈禱,不論求什麼,祗要你們相信必得,必給你們成就。」(谷11:22-24)

司祭長、法利塞人、黑落德黨人和撒杜塞人等三次質問耶穌行事的權柄

1) 司祭長、經師和長老欲知耶穌行事的權柄的來源:來自羅馬?或個人?(谷11:33)耶穌沒有回答,反指出他們只是租戶──惡園戶(谷12:1-12)。

2) 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再用給凱撒納稅的問題,試探耶穌行事權柄的來源:來自羅馬?或個人? 耶穌沒有正面回答,卻巧妙地著他們自己作決定(谷12:13-17)。

3) 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來到耶穌跟前,第三次試探耶穌行事權柄的來 源:來自羅馬?或個人?因為羅馬人同樣不信復活(谷12:18-27)。

耶穌論最大的誡命:『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當耶穌指出每人都應遵守這「最大的誡命」時,司祭長、法利塞人、黑落德黨人和撒杜塞人等立時肯定了耶穌行事的權柄並非來自羅馬。於是放心謀害耶穌。

耶穌指出未世的景象:災難、戰爭、假冒、欺騙、攻擊、地震,饑荒、苦痛和迫害相繼而來(谷13:5-13)。

耶穌要求我們要對抗黑暗,黑白要分明,沒有灰色地帶。要時刻「醒寤」,並且要將「信德」放在快要死的耶穌身上(谷13:28-33)。

聖周三:耶穌在伯達尼西滿家裡坐席,無名女人以香液提前傅抹耶穌:

兩天後就是逾越節和無酵節,司祭長和經師設法要用詭計捉拿耶穌,而把他殺害。猶達斯依斯加略也決定要出賣師傅耶穌(谷14:1,3,10)。

可作盛載香液的「玉瓶」

主說:她的那許多罪得了赦免因為她愛得多

聖周四:吃逾越節晚餐──建立聖體聖事:

無酵節的第一天,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吃逾越節晚餐時,耶穌直指在坐有人會出賣他,可是沒有一個門徒說會保護師傅,不容許有人出賣他。反之,好像已知出賣的事定會發生一樣,一個一個的問耶穌說:「難道是我嗎?」(谷14:19)。連跟隨多年的門徒都如「聖殿」一樣,沒有「信德」,且就要四散(谷14:27)。那麼,可想像到當時耶穌是如何傷心難過!

聖周五:耶穌受審判:

在審判過程中,比拉多三次要放無罪的耶穌(谷15:4,9,12),諷刺的是,伯多祿卻三次否認與耶穌師徒的關係(谷14:68,70,71)。

耶穌懸在十字架上、斷氣而死、卸下遺體安葬:

「他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他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希伯來書5:8-9)「耶穌苦像」米高安哲羅作品,現存於意大利佛羅倫斯「巴傑羅皇宮博物館 Bargello Palace」

耶穌死後,四聖史都記述當天晚上就安葬了耶穌:「到了傍晚,因為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阿黎瑪特雅人若瑟把耶穌的屍體卸下來,用殮布裹好,把他安放在巖石中鑿成的墳墓裡。那時,只有婦女們留心觀看安放耶穌的地方。」(谷15:46,47) 耶穌為我們犧牲了,以自己的身體作為祭品獻給天主聖父,那麼天主父如何答覆祂確實全然悅納聖子的奉獻犧牲?!

聖周六:天父使耶穌從死裡光榮復活來表示和確證完全接受聖子耶穌基督的犧牲:

安息日一過,一週的第一天,大清早,太陽剛升起。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和撒羅默買了香料,來到墳墓那裡,要去傅抹耶穌……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衣,就非常驚恐。那少年人向他們說:「不要驚惶!你們尋找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納匝肋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

復活主日:四福音對耶穌復活的確實性與堅信,是由於復活的耶穌真實無疑的顯現:

由這些顯現的記述上更顯出:

那位完全如在生時一樣的耶穌基督,他的肉身可以觸,可以摸(瑪28:9;路24:39;若20:17,27),且與宗徒一起進食(路24:42,43;若21:12,13;宗1:4; 10:41)。 他們同時還觀察到他的身體不是純肉身的,而是具有一種新的形式,就是不再受物質法則的限制,完全受天主的神所管制(若20:19,26;路24:51;谷16:19)。 由於耶穌復活,門徒們現在終於明白了他的默西亞的真正使命,也明瞭了他全部的生活,另外他的苦難(宗2:22-24; 10:37-41)。 復活為門徒成了印在耶穌全部生活史上不可磨滅的印璽。聖父藉耶穌復活的大奇蹟,向全世界證明他是默西亞,是天主子,一切預言全實現在他身上了(路24:25-27;宗2:14-36; 3:15; 4:10;羅1:4等處)。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 (路23:46)

Published Date: 
Sunday, February 2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