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主日 (舉行候洗者甄選禮)

「那時候,聖神催促耶穌到曠野去。耶穌在曠野裡,四十天之久,受撒旦的試探,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事他。若翰被監禁後......」(谷 1:12-15)(2月21日)

聖經:谷 1:12-15

釋經

12-13節:聖神立刻催他到曠野裡去

「12聖神立刻催(希臘文:ekballei)他到曠野裡去。 13他在曠野裡,四十天之久,受撒殫的試探(希臘文:peirazomenos),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侍(希臘文:diekonoun)他。

「聖神立刻催他到曠野裡去」(12節)。耶穌將在曠野受撒殫試探(希臘文:peirazomenos),但是,是聖神催(希臘文:ekballei)他到曠野裡去的。這突如其來的事使我們驚訝。我們會以為,在耶穌受洗後,天使會來伺候他,或者有某種慶祝。然而,在所有福音中,耶穌直接從洗禮走到受試探。我們以為洗禮是一種任命,而他的受試探是加強、堅強的經驗。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曠野一直是以色列民受試探的地方,而他們時常經不起試探,但也是他們加深靈修的地方。耶穌不像以色列民那樣,不會經不起試探的。

基督徒的生命的特色不是一連串振奮的時刻,而是有起有跌的節奏。耶穌的受洗是偉大的時候,但立刻(馬爾谷喜用的字)在曠野受試探。這為我們也是一樣的。我們有自己的起跌。「抵抗這些無可避免的事情的剛毅,就是期待它們;那麼,我們不會因為對於前路安逸的浪漫期望崩潰而不知所措。

「他在曠野裡,四十天之久,受撒殫的試探」(12節)。四十這數字時常與深切的靈修經驗相關連。天主使天下了四十天四十夜,好能潔淨大地(創7:12)。以色列民在曠野四十年之久。梅瑟在西乃山上停留了四十天,四十夜(出24:18; 34:28),而厄里亞走了四十天四十夜,一直到了曷勒布山(列上19:8)。

耶穌與撒殫在曠野中相遇,這大概是與他受洗的情景相關。在耶穌受洗的情景,我們清楚聽到耶穌是誰。他是天主子。在曠野中我們得到啟示,就是天主子的主要任務。他將推翻撒殫的統治,並帶來救恩的圓滿時期。

雖然馬爾谷沒有描述特定的試探,但瑪竇(以馬爾谷作為福音的來源)將敘述三個試探:(1) 把石頭變成餅;(2) 從聖殿頂跳下去;(3)
朝拜撒殫(瑪4:3-10)。

「與野獸在一起」(13節)。馬爾谷提及耶穌與野獸在一起,這聽來是奇怪的。儘管有些種類以曠野為牠們的家,牠們傾向是爬蟲類,不是哺乳類動物──寧靜的、隱藏的、不引人注目的。曠野看來是荒涼的、空無一物的。為什麼馬爾谷提及野獸?儘管有些學者認為馬爾谷傾向說明耶穌與野獸和平共處,但大多數人拒絕那個想法,並認為野獸與撒殫聯合:

──「與野獸在一起(meta ton theiron)。這句經文是馬爾谷敘述的特色,是耶穌受試探敘述的關鍵。『野獸』加強曠野不祥的特色嗎?牠們的出現經常與邪惡勢力相關嗎?在人類墮落後,牠們與人的關係是敵對的」(Guelich,
38)。

──「馬爾谷提及野獸,其用處是強調曠野的特色。耶穌見到野獸時,就是面臨曠野所充滿的恐怖、寂寞和危險。在這背景下,牠們不是與天堂,而是與撒殫的領域息息相關」(Lane,
61)。

──牠們也許使人想起詠91:11-13:「因為他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他們把你托在自己的手掌,不使你的腳在石頭上碰傷。你可經過在獅子和毒蛇身上,你可踐踏在猛獅和毒龍身上。」

──馬爾谷福音大概寫於公元60年代,即尼祿要基督徒被野獸撕裂的時候。考慮到在尼祿統治期間,基督徒被凶猛的野獸蹂躪,不難想像馬爾谷包括『與野獸在一起』這句不尋常的經文,是為了提醒他的羅馬讀者,基督也曾被投到野獸群中,而天使來服侍他,所以,天使亦會服侍那些面對殉道的羅馬讀者。如果本福音是在迫害期間或之後成書,我們可以肯定,提及野獸並不讓馬爾谷的初期讀者記起和平的王國。

「並有天使服侍他」(13節)。從Diekonoun一字我們得到「執事」一字,並與服務有關。天使可給耶穌提供什麼服務?耶穌結束曠野的試探時,他們可以提供飲食。然而,天使們可能與耶穌一起經歷曠野的經驗。正如野獸反對耶穌,那麼,天使就是支持耶穌對抗撒殫。

那麼,整個描述有兩個對立的陣營:一方是支持耶穌的,即聖神和天使;另一方是撒殫與野獸。

馬爾谷沒有好像瑪竇和路加敘述試探的結果,也沒有提及特殊的試探,或耶穌如何回應撒殫的試探。

14-15節:天主的國臨近了

「14若翰被監禁(希臘文:paradothenai)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 15說:「時期(希臘文:kairos)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希臘文:euangelion)罷!」

到目前為止,這句經文是書中最重要的摘要,介紹和總結第一部份或整個福音。

「若翰被監禁(希臘文:paradothenai)後。」在本福音,paradothenai 不但用來形容洗者若翰,也用於門徒(13:9, 11-12)和耶穌(9:31; 10:33; 14:21,41等)身上。馬爾谷沒有指明『交付』的動原,但在著名的『受苦僕人』詩歌(依53:6,12)和描述義人受苦的聖詠(詠27:12; 41:2等),所指的是天主的行動,把他揀選的僕人交於受苦和死亡。

猶達斯將負賣耶穌,而司祭將拘捕他和給他判刑,但天主的手是在其中。天主的計劃正在實踐。若翰是前驅,是為給要來的那一位預備道路(1-8節),而若翰的paradothenai(交付)展示耶穌傳教生活的開始。每當某人被交付時,宣講福音的新階段就來到了。交付某人直接導向另一人的職務。對馬爾谷而言,就是這;樣;這是十字架的道路(8:34)。天主忠信使者的苦難(死亡),從不是神秘國度的失敗(4:11);它常是一道門,天國藉此而前進和成長。

在福音的開端,若翰是宣講者,現在耶穌取了他的位置,「宣講天主的福音(希臘文:euangelion),並說:『時期(希臘文:kairos)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馬爾谷以「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1節)作福音的開場白。現在他說:「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14節)。在復活後,焦點將返回耶穌的福音(1:1)」。

耶穌宣講福音,但他也是福音。他不只是若翰的繼承者,因為他受聖神的洗,所以能夠以聖神施洗(1:8)。

「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15節)。天主的福音有兩個成份──「時期(希臘文:kairos)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並要求兩種回應──「悔改,和信從福音。」

──「時期已滿」(15節)。希臘文有兩個形容時間的字:chronos及kairos。Chronos是按順序排列的時間──一天的時間或一年的時間。Kairos則是重要的時間、適宜的時間、決定性的時間。對於一個chronos的約會遲到了,可能是令人尷尬的,但對於一個kairos的約會遲到,則可能是悲慘的,等同於頓失良機,失去一生中最重要的機會。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15節)。正確的回應是悔改,信從福音。真理不是不言而喻的。為了看見真理,就必須相信。如果悔改表示一個從某一處轉過來,信從則表示轉向某一處,即福音。這兩個希臘文動詞都是命令語,即命令人要生活在悔改和信從的狀況,相反瞬間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