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搦斯(貞女、殉道)(紀念)・常年期第二周・星期四

「那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民眾從加里肋亞跟隨了來,並有從猶太、耶路撒冷、依杜默雅、約旦河彼岸、提洛和漆東一帶地方的許多群眾......」(谷3:7-12)(1月21日)

聖依搦斯(貞女、殉道)(紀念)

聖女於第二世紀後期,或第四世紀初,在羅馬殉道,年僅十三歲。教宗達瑪蘇曾為她撰寫「墓誌銘」;許多教父,繼聖安博之後,爭相讚頌。

當時耶穌的家人和朋友說祂是「精神失常」,這是猶太人說話的方式,意思是祂負魔了,當下宗教領袖們認同這樣的判斷,宣稱「他附有貝耳則步」(谷3:22)。耶穌的苦難並非始自哥耳哥達。早在祂公開生活時,耶穌已被殘酷地傷害了。祂啟示自己是為消滅魔鬼的作為(若一3:8),但竟被指責為魔鬼的棋子,被誣衊為「撒謊者的父親」手中的一個傀儡和握有死亡的權勢者(若8:44;希2:14)。

對於被這樣的褻瀆,耶穌一定很反感,然而祂卻不停地祈禱:「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最後,衪為那些傷害衪和憎恨衪的人而死。衪為我們而死。悔改罷!告訴衪你很抱歉,告訴衪你愛衪,讚美他為救世主和上主,除非我們全心全意地愛主耶穌,不然我們會永久精神失常及負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