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慶期第五日

「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瑪利亞和若瑟抱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凡開始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路2:22-35)(12月29日)

耶穌的誕生跟我們的死亡相關連,因為耶穌向我們宣示我們的死亡就是重生進入永生的天國。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只是塵世有限生命的結束。「我們現在是藉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的觀看了。我現在所認識的,只是局部的,那時我就要全認清了,如同我全被認清一樣。」(格前13:12)

在耶穌內死亡是圓滿生命的重生──一個我們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生命(格前2:9)。我們俗世的生命可與在胎腹中的生命相比。在胎腹中,我們是真實的人類;我們可以體驗到天主(見路1:41);我們可以認識愛,被滋養、和成長。當我們出生後,一個嶄新的世界為我們而敞開。死亡是我們由俗世胎腹中的生命轉向於天國的生命。我們知道,因為我們認識生命的本身 - 耶穌基督 - 那位出生於白冷的嬰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