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聖嬰孩(殉道)(慶日)

「賢士們離去後,看,上主的天使托夢顯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他殺掉......」(瑪2:13-18)(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慶日)

東方賢士朝拜耶穌聖嬰後,黑落德王為了除去新生的「猶太人君王」,曾屠殺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瑪2:16-18)。教會常把這些嬰兒視作殉道者,因為他們不只是因基督的原故而死,更是「替基督受死」。西方教會在聖誕節後,慶祝「諸聖嬰孩」瞻禮,就是以諸聖嬰孩,代表無辜犧牲者的見證。

上主為什麼容許邪惡?為什麼祂容許「在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被殺死」(瑪2:16)?一個解釋是,祂這樣鍾愛世界的黑落德,祂願意拯救所有的人(參見弟前2:4)。這些無辜者的痛苦是在天主的救世計劃中要改變最堅硬的黑落德們的心的強而有力的工具。殉道者的死亡,特別是耶穌的苦難和死亡中,是我們看到的最為「聖潔無辜」。

上主為什麼容許以百萬計的「聖潔無辜」的胎兒被墮胎?一個解釋是,祂愛那些殺害自己子女的人,甚至因我們的罪過有份參與殺害祂的我們。當我們許多人(不僅是那些直接涉及墮胎的人)停止犯罪、停止否認我們的過犯、並開始悔過(參見若一1:8-10),墮胎的行為將會抑止。然而,如果我們不接納透過祂的「聖潔無辜者」所傾流的悔罪恩寵,我們只有藉著死亡、審判和地獄,墮胎才會停止。在這聖誕期,讓我們悔改,讓天主改變我們內心的黑落德而成為聖潔的無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