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二週・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裏最小的,也比他大。由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如今......」(瑪11:11-15)(12月10日)

今日的福音,上主說我們基督徒比當時的人以為是最了不起的洗者若翰更大。因為我們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伯前2:9)。而且,我們更是天主的兒女,聖神的宮殿,並「有分於天主性體的人」(伯後1:4)。我們因著我們自己,並不算什麼。但因著耶穌,我們可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羅8:37)。在耶穌內,我們可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若14:12)。

就如瑪利亞,她只是一位未婚,已懷孕,來自一個不見經傳的小鎮納匝肋的一位年青女子。她又屬於被欺壓的猶太人民族的一員。但在耶穌之內,她於「女人中是蒙祝福的」(路1:28):且無染原罪,又是聖神的淨配,天主之母,教會的母親及宇宙之后。在耶穌內,當她在1531年於墨西哥城顯現時,瑪利亞甚至能作更大的事。上主藉著她,在七年內引領八百萬人歸依祂,且「攻破堅固的堡壘,攻破人的詭辯」(格後10:4);至今,仍繼續使數百萬的人歸向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