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撒伯爾.匈牙利(紀念)・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路19:1-10)(11月17日)

聖依撒伯爾.匈牙利(紀念)

聖婦生於1207年,父為匈牙利王。十四歲時嫁給海門伯爵路易為妻,生有子女三人。聖婦專心默想天上事理,丈夫死後,立志度貧窮生活,建立病院,親為病人服務。1231年安逝於馬爾堡城。

像匝凱一樣,我們須要爬到樹上才能看見耶穌。我們太微不足道、太細心,不能跨越一眾無信及自私人群的阻礙而看見耶穌。我們需要一棵樹,好能讓我們超越自己罪惡的小我。

樹本是原罪的一部份。耶穌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木架上(宗13:29),以消除我們的罪。耶穌在十字木架被高舉起來,好使我們能被提升 (見若3:14; 12:32)、 能看見衪是我們所刺透的那位(若19:37)以及成為賜予生命的樹(見詠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