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託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瑪25:14-30)(11月15日)

耶穌所說的話,開首的一句,就如音樂般悅耳:「好!善良忠信的僕人」(瑪25:23)。當耶穌再跟你說:「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瑪25:23)時,我會想(可能你也會有類似的想法):「噢!呃……多謝了,耶穌。但,上主,我為了您的緣故,已經忙得不得了;或者,我已經年老,體力不繼了;又或,我的兒女需要我給予他們更多時間。上主,難道您不知道嗎?」但耶穌不會理會這欠缺熱誠的反應,祂要宣告:「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瑪25:23)

但是,我們身為基督信徒,卻時常因一些使人心悸的任務而退縮。當基督門徒不願意接納更大的責任時,我們便會把這些任務拱手讓給屬世的人。讓我們回應耶穌的命令,仰望著在祂臉上的「喜樂」(瑪25:23)。若耶穌在委派我們做更多大事的時候,能尋著喜樂,我們便必須回應。為了耶穌,勇於「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