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良一世(教宗、聖師)(紀念)・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從田地裏回來,即對他說:你快過來坐下吃飯吧!而不對他說:預備我吃飯......」(路17:7-10)(11月10日)

聖良一世(教宗、聖師)(紀念)

聖人出生於意大利;在公元440年,登上伯多祿宗座,成為人靈的善牧和父親。在他任內,有加采東大公會議,肯定耶穌基督是兩性一位:真人真天主的信理。聖人竭力鞏固信理的完整,維護教會的統一。他的講道和祈禱,對羅馬禮儀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他對野蠻人的侵襲,或竭力抗拒,或予以安撫,剛柔並重,堪稱馬「大教宗」。461年安逝。

事奉上主,是人類最尊貴,最不可思異的特權。為此,事奉上主時,我們不該專注於為祂做了多少工作,而是祂為我們做了多少,讓我們能有機會服事祂。我們該把自己看作是「無用的僕人」(路17:10),視耶穌為堪受讚美的上主(見默5:12)。我們不該視參與主日彌撒為唯一當守的責任,而該視為一生尊貴的機會。

天主沒欠我們甚麼,一切都是我們欠祂的。沒有我們,天主仍能好好的。只要上主使用我們,無論是甚麼境地,甚至是最困難的工作,我們都蒙受光榮。其實天主不用創造我們,拯救、揀選,或使用我們,但祂卻這樣做了。我們不該埋怨,而該感恩。「要興高彩烈地事奉上主」(詠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