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聖拉特朗大殿(慶日)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便上去耶路撒冷。在殿院裏,他見了賣牛、羊、鴿子的,和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就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從殿院裏趕出去......」(若2:13-22)(11月9日)

祝聖拉特朗大殿(慶日)

拉特朗大殿是在四世紀由君士坦丁大帝所建;約自十二世紀,教會就在今天慶祝它的祝聖紀念。此項慶典最初只在羅馬舉行;後因它是羅馬的主教座堂,故被尊為「全球聖堂的母堂」,它的紀念便推行到普世拉丁禮的教會,作為各地教會對聖座敬愛和團結一致的象徵,正如安提約基亞的聖依納爵所寫的:聖座「在此愛德的整個團體(教會)中居首席」。

今天,我們慶祝奉獻教宗座堂的週年紀念。因為我們與教宗的合一,帶給我們力量和動力。那些與教宗合一的人,得到天主的傅油,那是不能從其它方法取得的。此外,我們與教宗的合一,能保護我們兔於困惑和被欺騙。

教宗,他幫助我們一同成長和一同生活在天主的家庭內。他是上主給我們── 衪的教會 ── 的一份特別禮物,我們喜樂於這禮物。我們感謝上主給我們機會,藉著服從上主派遣到我們生命的領袖,特別是教宗,把自己呈奉給衪。我們每天都應為教宗聖方濟各祈禱和服從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