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三

「那時候,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耶穌轉身向他們說:「如果誰跟隨我,他應該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親......」(路14:25-33)(11月4日)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

聖人在1538年生於意大利。他榮獲教律和民法博士學位。其舅父——教宗比約四世委任他為樞機和米蘭總主教。聖人協助脫利騰大公會議的革新和草擬要理書。同時,他又是羊群的善牧,多次巡視教區,召開會議,推行革新;又設立主日學,開辦孤兒院,重振神職人員和教友的道德生活,並開辦教區修院,訂立院規,成為其他修院的模範。1584年11月3日安逝。

耶穌教我們聚焦於信仰的「苦澀」,而聖神卻指給我們當中的「甜美」。為一個專業資格、運動項目或個人目標而犧牲,傾力付出;為我們所愛和仰慕的人犧牲,傾力付出,兩者完全不同。每當為愛去愛、犧牲和付出時,我們不但不會感到痛苦,而且還會相信,這些都是必會發生的事情。這與愛是不能分割的,是打包在一起的。

我們不會跟隨冷酷、遙遠的神祇,也不會為此獻上自己的生命。天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安慰和慈愛之主,祂以獨特的和個人的方式愛每一個人。耶穌,我們的主和救主,慷慨地愛著每一個謙遜轉向祂,需要祂的人。雖然如此,追隨耶穌的人,還是要付上代價的。我們必須準備好走出我們的舒適區。我們必須作好準備,背上自己的十字架,對主所賜的一切,我們也要堅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