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那時候,耶穌用比喻對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說:「天國好比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辦婚宴。他打發僕人,去召叫被請的人,來赴婚宴......」(瑪22:1-14)(10月11日)

天主期望他所設的筵席都會給坐滿。他的計劃就是派自己的僕人到全國各地,特別到路口、大街小巷及其他被忽略的地方。所以,天主的宴席只有在他的僕人出去'遇到'那些難以碰上的人之後才被填滿。耶穌特別稱他的門徒為「漁人的漁夫」 (瑪4:19)。一個漁夫在滿載收穫回家以前,明白他這次旅程並不一定會遇上魚群。相反地,他需要學習面對「各種境遇」(斐4:12)。

他要先熟識魚群的生活習性,並花大量時間及努力去確定牠們的出沒地點及時候。一次悠閒的正午出海無疑是很輕鬆,但結果卻常是一無所獲。捕魚的最好時機都在黎明前的黑夜;或寒冷之時;或在水流急湍處;甚至是在許多次失敗以後。最重要的是,漁人是否願意接受各種挑戰,以學到怎樣'遇到'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