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聖母(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七周・星期三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路1:26-38)(10月7日)

玫瑰聖母(紀念)

此紀念日開始於十六世紀,本為依靠聖母的轉求,克勝敵人,有求恩與謝恩之意;在十八世紀推廣於普世。玫瑰經本有十五端奧蹟;2002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加上光明奧蹟。玫瑰經的二十端奧蹟,內容可說是福音的撮要。本紀念日激發信友在聖母的領導下,特別默想基督降生、福傳、苦難和光榮復活的奧蹟。聖母既有份參與這些奧蹟,信友也不例外。固然,本紀念日也為教會得享平安而祈禱。

耶穌想教導我們的事情中,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祈禱往往是軟弱的。「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羅8:26) 我們必須知道,當我們只用嘴唇尊敬天主(瑪15:8),當我們的心遠離上主時,我們的祈禱是多麼軟弱。

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軟弱時,我們可透過痛悔自己的罪過,轉向聖神,請別人為我們代禱以求得到幫助。我主並不期望我們在祈禱方面能自立。祂接受我們的軟弱,但我們卻接受不了自己。我們必須對天主誠懇,承認我們在祈禱時的不足。誠懇是祈禱時必備的最好法門。當我們承認自己需要幫助時,我們便會得到幫忙。當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時,祈禱的力量才會在軟弱中全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