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七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路10:38-42)(10月6日)

上主對梅瑟說:「因為你在我眼中得了寵,我提名選了你。」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並使梅瑟看見他的一切美善,又將自己的名號『雅威』展示給梅瑟(出33:11,17,19)。梅瑟是天主的摯友。耶穌素愛瑪爾大。耶穌走路倦了,他在瑪爾大的家裡休息,瑪爾大接待了他。耶穌向瑪爾大展示了他的名號:「復活和生命」(若11:25)。瑪爾大是耶穌的摯友。

我們能否像梅瑟和瑪爾大一樣成為耶穌的親密摯友呢?這就在乎我們自己了。耶穌指示給我們「永遠在天主右邊的福樂」(詠16:11)。我們以「全心、全靈、全力、全意」(路10:27)去愛他作為我們的回報。當我們全心接受天主,他稱我們為「極可愛的」(雅7:7)。我們宣稱他為「我們的喜悅」(雅5:16)。耶穌給我們最珍貴最親密的就是他的體血。讓我們領受他,好使我們成為他的親密摯友(若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