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誕辰(慶日)・星期二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兄弟們;猶大由塔瑪爾生培勒茲和則辣黑......」(瑪1:1-16,18-23)(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聖母是基督救世工程最親密的合作者,她也是為基督作前驅,準備基督的來臨,故她的誕辰也給世界帶來救恩的曙光和希望。教會在第五世紀中葉已有此敬禮。

今天我們慶祝瑪利亞的誕生。自出生的第一天瑪利亞己肖似天主。她的誕生是為準備我們救贖的重要事件:耶穌的降生、死亡和復活,即聖言成了血肉(若1:14)。瑪利亞完全肖似天主是來自她確實地懷有那反映天主本體真像的耶穌(希1:3)。瑪利亞確實擁有天主子的肖像(見羅8:29)。耶穌身上擁有瑪利亞的基因,所以,瑪利亞也分享著最完美的耶穌肖像。

我們獻給瑪利亞最好的生日禮物就是不與此世同化(羅12:2),要與她的兒子耶穌同化(羅8:29):放棄自我,跟隨耶穌的思、言、行,遵從瑪利亞的話:「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