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一

「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着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納塔乃耳便向他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斐理伯向他說:「你來看一看罷!」...」(若1:45-51)(8月24日)

因為耶穌從納匝祿而來,巴爾多祿茂(納塔乃耳)便歧視祂(若 1:49)。但當耶穌指出祂曾見納塔乃耳在無花果樹下,納塔乃耳便完全改變,從偏見到信服,並明認耶穌是「天主子」和「以色列的君王」(若 1:49)。為甚麼耶穌指出了納塔乃耳在無花果樹下,如此觸動了納塔乃耳?納塔乃耳在樹下正在幹甚麼?沒有人知道為何那棵無花果樹對納塔乃耳如此重要。一些釋經學者指「無花果樹」可能象徵了以色列民族,如此一來,耶穌跟納塔乃耳說的無花果樹便帶有另一重象微意義。

有些人則認為,這裏帶出了耶穌運用了祂超世的知識,一如祂對那在井打水的撒馬黎雅婦人曾行使的力量一樣(若 4:18)。也許,耶穌一語道出了納塔乃耳在無花果樹下幹過的罪行。還有別的可能:納塔乃耳在無花果樹下祈禱,祈求默西亞的來臨,而耶穌的出現便是對納塔乃耳的即時回應。在這特別的慶日,讓主以充滿寓意、先知性、祈禱性的方式跟你交談。在此以後,你不會再是同一個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