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三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獨處的時候,規勸他,如果他聽從了你,你便賺得了你的兄弟;但他如果不聽......」(瑪18:15-20)(8月12日)

不要隨意誇示自己的苦情,不要在人前清洗自己的罪污,這不是要隱瞞什麼,而是尊重他人的權利。因為在人背後自辯自說,為得公眾支持,不是基督徒的所作所為。兩人的事應兩人自己處理,互相保守對方,甚至不把事情宣洩給自己的配偶及家人。因為輕率胡扯帶來的傷害是無法估計的。教會經歷的旅途中,教內常有口舌的紛爭,唇槍舌劍,互相傾軋。這正落入了魔鬼的圈套,為它們謀利益,我們反成了顛覆天國的幫凶。

但是只要我們讓聖神管束我們的口舌,也就必能控制全身(雅3:2)。我們所講論的,不僅是身體,也是基督的奧體──教會。若然,舌頭說的是蜚言蜚語、詆毀、反對和使人氣餒的話,都是摧殘教會的行為;這樣的人的虔誠是虛假的(雅1:26)。其實,舌頭的舞動是為頌讚、祈禱、預言鼓勵的話,是為建立教會──基督的奧體(格前14:3-4)。因此,語言是教會最重要的肢體,教會的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