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道明(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六

「那時候,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吧!他患癲病很苦,屢次跌在火中,又屢次跌在水裏。我把他帶到你的門徒跟前......」(瑪17:14-20)(8月8日)

聖道明(司鐸)(紀念)

聖人在1170年生於西班牙,在巴倫西亞攻讀神學,晉鐸後,救靈熱切,以祈禱和講道,幫助罪人回頭,又竭力攻斥亞爾比異端。聖人招收門生,創立宣道會(今稱道明會),以刻苦和祈禱善度福傳生活,以學問、著作和宣講來弘揚聖道;該會產生了不少偉大的神哲學者,貢獻教會。聖人於1221年安逝。

耶穌沒有指責這位投訴祂的門徒的父親,反認為這個父親投訴有理。祂認同這個孩子是該得著醫治的,遂指祂的門徒缺少信德(瑪17:20)。人不能被醫治,總有其原因,但耶穌對那原因,並不如我們般有興趣。祂只著眼於教會的信德,而不是病人的軟弱。耶穌並不著重為何人不能得著醫治,相反,祂希望我們增加信德,好能醫治我們。

讓我們由自己,和近人開始,使這份醫治,擴展至整個國家。讓我們把花在分析,把事情神學化、合理化的精力,轉為悔改、相信和醫治。昨天與今天的耶穌,並無分別(希13:8)。讓我們期待醫治,明瞭上主想醫治我們遠比我們對醫治的期望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