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二

「那時,有法利塞人和經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跟前說:「你的門徒為什麼違犯先人的傳授?他們吃飯時竟不洗手。」耶穌便叫群眾過來......」(瑪15:1-2,10-14)(8月4日)

聖若翰.維雅納(司鐸)(紀念)

聖人於1786年在法國里昂附近出生。20歲時開始攻讀神哲學,為預備晉鐸,但他旋即被征召入伍。1810年回鄉,1813年重返修院。他在讀書方面,尤其拉丁文,頗有困難,但他之獲准晉鐸,是因為他的聖德;終於他在1815年晉鐸。1818年,他被委任作亞爾斯堂區主任司鐸。當時,該堂教友冷淡,但聖人在任42年,以宣講、克己、祈禱和愛德,奇妙地使他的堂區復甦和發展。他指導悔罪者回頭,馳名遐邇。於是,各地慕名而來悔罪及告解的教友,蜂擁而至。相傳聖人每天以16小時聽告解。他所講要理、勸化之辭,深入人的心腑,又用自己的真摯熱情,潛心代人補贖,並以克苦及祈禱,助人助己,克勝魔鬼的攻擾。聖人於1859年安逝。教宗比約十一世立他為堂區主任司鐸(本堂神父)的主保。

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同樣,使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喪亡,決不是你們在天之父的意願。天主希望我們永遠與祂一起,並因此賜下祂的獨生子,好使那些相信祂的不會喪亡,並獲永恆的生命。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衪而獲救(若3:16-17)。但是天主是愛(若一4:16),祂不會把愛強加於我們身上。我們可以自由的選擇接受或拒絕祂。

如果我們選擇拒絕祂,那麼罪惡的薪俸是死亡,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那結果,並需要悔改。例如米黎盎妒忌梅瑟,天主因而使他生了癩病,並讓他悔改(戶12:10)。如果我們還不知悔改,我們便是選擇不愛天主。我們選擇了沒有愛的生命,把自己推往地獄。讓我們選擇愛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