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豐索(主教、聖師)(紀念)・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六

「那時,分封侯黑落德聽到耶穌的名聲,就對他的臣僕說:「這是洗者若翰,他由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才在他身上運行。」原來,黑落德為了......」(瑪14:1-12)(8月1日)

聖亞豐索(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於1696年,在意大利拿玻里出生。他攻讀法律,精通教會法及民法,19歲時已執行律師職務,但因見世慾橫流,故放棄名利,願意過修道生活,但因家人反對,只好暫時在家修道。及後,1726年晉鐸,服務拿玻里教區。1732年,創立贖世主修會。聖人從事宣講,以促進教友生活,又致力寫作,特別有關倫理神學;他被譽為倫理神學的泰斗。1762年被委任為聖亞加達區主教;他救助窮苦,給家庭教授要理,重整修院,教授神學,最後積勞成疾。1775年辭職,重返修會;1787年在拿玻里附近的會院中安逝。聖人有關倫理、神學及靈修的著作,膾炙人口。他的倫理神學著作,尤其為教會所傳頌。聖人熱愛聖體及聖母,他所著的《朝拜聖體》及《瑪利亞的榮耀》,引導了不少靈魂,優入聖域。聖人是聽告解司鐸、倫理神學家的主保。

若翰洗者因為告訴黑落德「你不可佔有這個女人」而殉道。在今天,我們同樣也有很多機會如若翰一樣,重複他的言詞,因為有不少人同居和發展婚外情。但是,在聆聽若翰的言語時,我們也得注意他之前對耶穌的言論。「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

當我們告誡別人,勸告他們悔改時,重要的是向他們宣告那除免世罪者,會寬恕他們的過錯。在今天的社會裡,我們也要有勇氣指出貞潔的重要,但是我們也不要忘記,我們的成功與否,一切也是為指向耶穌。就讓我們在每天的生活裡,不停地諗記「看,天主的羔羊」,以幫助我們趨向聖潔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