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五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他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瑪12:1-8)(7月17日)

今天,很多人不會去參加彌撒。他們當中,有些是有心無力,但大部份人,都是沒有意欲去參與平日彌撒。天主所創造的靈魂,也有饑渴的時候,會渴慕靈性的滋養。靈魂對靈性滋養的渴慕,更甚於我們身體對食物的需求。但為甚麼,即使人們整週都沒參與彌撒,也感覺不到自己靈性的饑餓呢?他們中,有些人的靈性生命實在太衰弱了,靈性生命快要餓死,但卻不自覺。靈性生命疲弱會導致靈性麻木,致使人對靈性生命漠不關心,最明顯的徵狀是拒絕向天主感恩(羅1:21)。

聖體聖事是彌撒的中心,意即感恩。任何拒絕感恩的姿態,無論以任何方式,都能使靈魂喪亡。出谷後,以色列人喜樂地感謝、讚美天主(出15:1)。他們甚至重新編排自己的年曆,以不同的慶節,讓自己不會忘記定期向上主感恩(出12:2)。讓我們都像以色列人般,重新編排自己的時間表和生活方式,把「向天主感恩」這事,放於生命中最優越的位置。「舉起救恩的杯爵」(詠116:13)。讓彌撒成為你生命的中心,天天以感恩的心向上主致敬(詠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