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瑪11:25-27)(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約在1218年左右,生於意大利。及長,約20歲,加入方濟會,負笈巴黎攻讀哲學與神學,獲得大學教授職,並與聖多瑪斯阿奎納熟悉。聖人致力教授神學及聖經,成績卓著;約36歲,當選方濟會總會長,賢明處理會務,致力於會士的團結,有第二會祖之譽;他所寫的方濟生平,被奉為法定本,以取代其他版本。1273年,雖堅決推辭,但不獲接納,遂被任為阿巴諾主教,並委為樞機。相傳,當教宗特使給他送上樞機禮帽時,他仍在清洗碗碟,遂請特使隨意把禮帽掛在樹上。他於1274年,被召去參加里昂大公會議,並竭力與東正教會溝通,希望達致合一,但他在里昂大公會議閉幕前兩天,突然發病,在7月15日去世。聖人生平著作等身,長於奧秘神學,所著神學與哲學書籍,以「愛」為依歸,影響深遠。因聖人充滿熾愛之火,有「色辣芬天使博士」的美譽。

謙抑自下,成為最柔弱的、只依靠天主的小孩就是領受神聖啟示的方法。傳統上梅瑟是舊約聖經首五部書的作者。他是在歷史中眾多領受神聖啟示者之一。他出身寒微 (戶12:3)。他在獨裁統治下受欺壓,不知道誰是自己的雙親。他是個難民,是一個簡樸的牧羊人。他笨口結舌,不能表達自己 (出4:10;6:12,30)。因梅瑟的卑微、受輕視,天主選擇要向他顯示自己。

我們同樣也可以成為卑微的小孩,以特別的方式領受天主的啟示。縱使我們受到祝福,不像梅瑟那麼貧缺,我們亦可選擇為天主的國成為貧者 (瑪5:3) 、 為他人洗腳 (若13:5) 、款待貧窮的人 (路14:13) 以及因福音的原故受迫害和拒絕 (瑪5:10)。我們可選擇天天背起十字架 (路9:23)。這樣,我們將會成為最卑微的小孩,開放於天主最偉大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