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瑪11:25-30)(7月5日)

軛是一塊用木頭或金屬製造的橫檔,繫在兩頭動物的脖子上,令牠們可以肩並肩行走,在犁田或搬運貨物時能彼此步履一致。兩頭動物共負一軛是一個學習進程,牠們需要捨棄獨立自主的行為,進而曉得互相依賴;不然的話,兩者的脖子都要受苦。不管是其中的一頭動物畏縮不前、或另一頭逞強要作領導者,在失去契合的狀況下,相連的軛會緊扣著兩頭動物的脖子,令牠們透不過氣來。

當我們與耶穌共負一軛,就不可再隨肉性的切望而生活,否則脖子將要受苦。猶如舊約中的以色列民,這「執拗的民族」(申9:6) 決不服從天主的法律,故得不到天主的歡心(羅8:7-8),「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路9:62)。我們若時常與天主為敵,令脖子傷痕累累,一無是處又怎樣偕同基督步往天國呢? 就讓我們棄絕自己,勇敢地跟隨主,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他 (路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