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那時候,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瑪11:25-30)(7月5日)

聖經:瑪 11:25-30

釋經

25-27節:啟示給小孩子

「25就在那時候,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26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27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耶穌稱天主為父,以及「天地的主宰」(25節),因而同時捕捉了天主養育萬物和莊嚴的兩面。

經文的焦點由那些拒絕耶穌的人轉移到那些接納他的人。天主把真理「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卻將真理啟示給「小孩子」(25節)。說話的語氣也改變了。在6-19節,耶穌對「這一代」表達出挫敗和憤怒的情緒,但在25-27節,他的情緒是樂觀的和感激的。耶穌的情緒並不是建基於任何成功,而是建基於天主的權威,以及父與子之間的親密關係。

「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25節)。在此是沒有專斷的。它反而是真實的,因為在極大程度上,智慧的人傾向於驕傲和自滿,尤其不接納新的和出乎意料的事物。例如,我們不難看到大多數經師和法利塞人都列入這類人當中。

這反映出耶穌的個人經驗。那些在高位的人拒絕耶穌,但普羅大眾──包括稅吏和罪人──卻湧向他。在那些拒絕耶穌的人和那些湧向他的人之間的截然不同是永存不廢的。耶穌越吸引被社會拒絕的人,社會便越拒絕耶穌。耶穌走近他傳教生活的轉捩點。耶穌與其吸引整個以色列,他反而越益集中於他的門徒,藉著建設這個由「小子」組成的小團體而履行他的使命。

「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26節)。「智慧和明達的人」拒絕耶穌,而「小孩子」相信他,這並不出乎意外的。天主的計劃──即福音本身──就是祝福神貧的人、哀慟的人、溫良的人、飢渴慕義的人、如同小孩一樣的人、弱小的人。

這規則也有例外的。尼苛德摩是法利塞人,他夜裡來訪耶穌(若3章)。耶穌被釘十字架後,來自阿黎瑪特雅的富人若瑟為他準備了安葬的墓穴,並把耶穌的遺體包好(27:57-60)。法利塞人加瑪里耳則勸告公議會要小心審判門徒,免得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宗5章)。塔爾索的掃祿是法利塞人(宗23:6; 26:5),後來卻成了偉大的基督徒傳教士和新約多封書信的作者。

這些例外展現福音甚至可以是富人和有權勢的人的喜訊,但對於擁有很多個人資源的人,不管是富有的人或是天才,則很難承認自己需要基督。基督祝福謙卑的懇求者,而富人和有權勢的人則很難是謙遜的人或懇求者。

釋經者應知道這段經文是統一的,而27節是核心。27節被稱為「來自若望天堂的雷電」因為它的語言似乎更配合耶穌在若17章的祈禱,更甚至於本福音的其他部份。耶穌祈禱說,「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父與子之間關係的排他性提醒讀者,他們沒有能力徹底認識天主……認識天主,這唯獨是一份不可思議的恩賜……因此,「小孩子」得到天主的喜歡。他們不以知識自居。這些小孩子不自滿,所以樂於迎納天主。他們沒有宗教的保證,所以樂於領受恩寵。他們不擁有智慧,所以樂於向耶穌學習。

為了解父與子之間的親密關係,我們可想像耶穌必定享受他與其木匠父親之間的關係。儘管聖經沒有記載很多有關耶穌童年的事蹟,但若瑟必定從小就教導耶穌木工工作。到了耶穌長大成人,他的知道傳授也完成了。耶穌認識各種工具、不同的木材、技巧,以及度量衡。如果若瑟知道,耶穌也會知道。若瑟和耶穌一起工作,也會容易溝通的。他們將以相同的態度來評估問題和找出解決的方法。他們二人是夥伴。

現在,把這段關係倍增至無限,就是天父與子的關係。「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27節)。

28-30節: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

「28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29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希臘文:praus)心謙(希臘文:tapeinos)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這些都是最受讀者愛戴和引述的經文,因為我們眾人都感到負擔,需要安息。

這幾節經文原來的語境,是特別向那些被猶太法律重壓的人說的。天主頒佈法律,是指引猶太人穿越人生的道德叢林,但出於好心的人卻不斷修飾法律,直至它本身成了叢林。宗教專家對於遵守法律而自豪,但他們卻不能避免違反。普羅大眾則沒有機會完美地遵守法律。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29節)。辣彼時常談及法律的軛或誡命的軛,但常是讚美的。他們說,接受這個軛,就是擺脫現世君主政體和世界掛慮的軛。他們也有自己的論點。我們不能選擇完全不事奉任何主人,但只可選擇會事奉那個主人。法律的軛總比世界的軛好,因法律的軛是由天主默感的。然而,在經師和法利塞人的手裡,法律的軛變得跟世界的軛一樣沉重。

「相對他的敵人(23:4),耶穌按照法律原本的宗旨來解釋法律(5:17-48; 11:27; 12:8)──例如,他以奉獻於天主而不是以遵守普遍規則來解釋安息日的法律(12:7),以忠於一個人的妻子而不是用來拒絕妻子的法律漏洞來解釋休妻法(19:4-8)。在某些時刻,耶穌對法律的解釋將是更寬大的(安息日的遵守),在其他時刻,更相比法利塞人的解釋來得更嚴厲(休妻),但在整體上,法律的遵守將因為他強調「法律上最重要的公義、仁愛與信義」以及愛的雙重誡命(22:37-40)而得以簡化。

耶穌沒有建議我們不用背起任何軛,而是接納他的軛,因為他的軛是易於處理的,即溫和的、愉快的(相反於嚴苛的、艱難的、尖銳的)。一個手工精良的軛能把重量平均分佈,使擔子變得輕鬆。一個合適的軛是根據牛頸的輪廓,好能不磨傷牛頸。據傳說耶穌是全加里肋亞最好的製軛者,全村的人都到他的木匠店裡來買手藝最精良的牛軛。

一個牛軛通常把兩隻牛聯繫在一起工作。當耶穌邀請我們背起他的軛,跟他學習時,他就是邀請我們與他共負一軛──讓他引領──讓他幫助我們走過艱難的地方──讓他有機會給我們指示如何完成。

「因為我是良善(希臘文:praus)心謙(希臘文:tapeinos)的」(29節)。梅瑟是謙和的(戶12:3),而耶穌祝福溫良的人,應許他們「要承受土地」(5:5)──這應許看來是反直覺的。看來是勇敢的和有力的人承受土地。也許溫良的人要承受天堂,但我們懷疑他們竟會承受土地。然而,耶穌的應許是基於天主的救恩工程,而不是世界的道路。正如耶穌藉著溫良地服從天主的旨意,甚至死在十字架上而改變世界,同樣,藉著天主的恩寵,良善的人──那些降服天主的人──將發現自己擁有力量,能夠越超自然技能和能力。

「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anapausin)」(29節)。耶肋米亞呼籲以色列「觀察探問舊路;那一條是好路,就在那路上走,你們的心靈必獲安寧。」但以色列拒絕耶肋米亞的勸告,說:「我們偏不走」(耶6:16) 。現在,耶穌對那些背起他的軛的人作出同樣的承諾。

「安息(anapausin)」一詞在希臘文可表示暫時的休息、暫緩,例如兵士的休息──使我們振作精神,迎接未來的工作。耶穌沒有邀請我們遊手好閒地躺臥在安樂椅上,而是邀請我們為有目的的生命而作門徒的休息。他沒有給老早看鐘等下班的人應許早的下班時間,而是給門徒提供精力、遠見和目的。

儘管經文的語境與猶太法律的擔子有關,但並不表示不應及至於我們在今天所經驗的疲累和擔子。即使我們不是遵守猶太法律,我們仍感到疲累。我們被很多事情重壓著:

──忙碌

──擔憂工作、婚姻、金錢、健康、子女、保障和老年

──艱難的抉擇

──批評或反對

──寂寞

──以及其他千千萬萬的事情

耶穌關注我們的擔子,正如他關注昔日被法律重壓的猶太人。他的應許也是真實的「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耶穌仍那樣做!耶穌仍給我們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