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九周・星期四

「那時候,有一位經師聽見了耶穌與撒杜塞人辯論,覺得耶穌對他們回答得好,便上前來,問他說:「一切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條呢?」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谷12:28-34)(6月4日)

我們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主耶穌真切地交談。禱告需要勇氣,你有膽量作這樣的祈求嗎?「主耶穌,當你承受悲慘苦難時,請容許我分擔你的痛苦,好讓我更能認識你」(參斐3:10 )。又或是請求主耶穌現在就淨煉你的罪污,無須等待死後才進行煉獄? 你是否有勇氣交托給主耶穌,任由他差遣,直至你被完全耗盡,徹底地交付?要這樣起誓,宣稱「完全」而「徹底」地依恃主一切的安排,要擁有異乎尋常的信德和勇氣才能成就,你膽敢向主祈求嗎?

我們需要非凡的勇氣在祈禱時呼喊「我們的天父」,尤其是當我們知道他就是「慈悲寬仁,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的天主」(出34:6)。傳統彌撒以感恩經作開始,我們齊聲頌謝說:「我們的天父…」其實在意義是:「『我們的天父』我膽敢向你說…」。所以,我們要提起勇氣大膽地禱告,表明我們堅信主基督深愛著我們,我們也是全心地倚靠著他。我們要對上主真實的愛作出回應,就要勇敢地與主交談,大膽的向他訴說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