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祿.盧安加及同伴(烏干達殉道者)(紀念)・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開始用比喻對司祭長、經師和長老們說:「有一個人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了籬笆,掘了一個榨酒池......」(谷12:1-12)(6月3日)

聖嘉祿.盧安加及同伴(烏干達殉道者)(紀念)

公元1885年至1887年間,許多非洲烏干達教友因烏干達酋長木亞迦仇教,被害而殉道。其中有些教友,曾在朝中供職,或為木亞迦的私人侍衛。聖嘉祿與其他21位同道尤為著名,他們都為保衛信德而奮鬥,因為不願滿足木亞迦的無恥慾望,有的被利刃所刺死,有的為烈火所焚斃。

撒杜塞人只接受聖經中的首五卷書,即梅瑟五書。他們自稱是梅瑟五書的專家。為了顯示自己比耶穌卓越,便從申命紀中搬出有關寡婦的法律(申25:5-10),並且使用稀奇的例子去推翻復活。看耶穌如何處理!他打開經卷,以梅瑟五書的章節推翻他們的看法。他們一生熟讀出谷紀,但從沒有理解有關「死人復活的事」(谷12:26;出3:6)。你看他們是多麼驚訝耶穌的精闢。

你是否有想過自己比耶穌優勝呢?你是否認為自己可以處理婚姻上的問題,而不需要把它交給耶穌呢?你是否依然處於與家人的緊張關係中,但卻認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而耶穌根本沒法幫助的。你是否認為自己比耶穌更了解聖堂的狀況?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你已經認為耶穌不是專家了。「你們豈不是因為沒有明瞭經書,也沒有明瞭天主的能力,而錯誤了嗎?」(谷12:24)。悔改吧!你應全心信賴上主,總不要依賴自己的聰明(箴3:5),把自己交付給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