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七周・星期一

「那時候,眾門徒對耶穌說:「看,現在你明明地講論,不用什麼比喻了。現在,我們曉得你知道一切,不需要有人問你;因此,我們相信你是出於天主......」(若16:29-33)(5月25日)

耶穌答應我們,祂必不留下我們為孤兒(若14:18)。就如祂的其他承諾,祂必遵守祂的諾言。祂同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雖然耶穌從不離棄我們,我們卻因我們的罪常常撇下祂「獨自一個」(若16:32)。而且,雖有聖父與祂同在(若16:2),我們的罪使聖父的存在模糊,耶穌在十字架上高呼:「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我們撇下祂「獨自一個。」(谷15:34)

耶穌遵守祂的諾言,賜給我們聖神,使祂永遠與你們同在(若14:16-18)。以同樣聖神的威力,我們常與祂同在,不會撇下祂「獨自一個。」我們不會各人做各人的事,信眾和牧者被驅散(參若16:32), 聖神的引導相反我們本性的私慾,致使我們不能行我們所願意的事(參迦5:17),與主和祂的教會結合(參格前12:3,13)。沒有聖神,我們將撇下耶穌獨自一個,拒絕祂,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並加以凌辱 (希6:6)。如果你愛耶穌和不拒絕祂,請呼求聖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