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六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若16:12-15)(5月20日)

人除了心智上不能接受過多的知識外,情緒上有些事情是難以負荷的。請看,耶穌告訴宗徒們他將要離去,他知道他們滿心憂悶(若16:5-6),也明白他們對這事是無力擔負的(若16:12)。最終是我們的心靈對於天主的啟示未能作好準備。如果我們還活在罪惡中,屬靈的聲音便被堵住了,熱切的心被硬化了,聖言又如何能被接受呢?

就像格林多人一樣,尚未成熟,仍未能成就門徒的責任。雖然現今我們能夠接受硬件的教理講授,上主卻給我們喝屬神的奶水,因為我們只能當作是屬血肉的人,當作在基督內的嬰孩(格前3:1-3)。天主傳諭各處的人都要悔改,悔改所有的罪(宗17:30),不要讓神恩消滅(得前5:19)。堅守上主的話(若8:31),參與彌撒,擔負傳揚福音的責任。因主耶穌之名結出豐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