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周・星期三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它結更多的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若15:1-8)(5月13日)

在天主的王國裡,偉大的人都善於仰望。他們都擁有出類拔萃的判斷力。他們都「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哥3:1)。他們舉目「向聖山瞻望」(詠121:1),因為他們的救助來自那裡。他們的雙目常注視著坐在聖父寶座右邊的耶穌(希12:2;宗7:56)。他們滿有信心,面對每天的難題,都能如「在水面上行走」。就如保祿和巴爾納伯,在於猶太基督徒強烈爭辯後,他們並沒有被他們的反對聲音所侵占,而忘了把外邦人皈依的好消息傳播開去。為此,他們「使眾弟兄非常喜歡」(宗15:3)。

當你被傷害、拒絕或受侮辱後,你能否寬恕、讚美天主、福傳、歡笑、甚至幽默地自嘲?你能否覺察到,最嚴肅,便是最自私的表現?無論我們心情有多煩亂,我們也不該讓當時的環境和情形把天主推至自我意識之後。上主該永遠在舞台最搶眼的位置,而其它的事,相對祂、祂在十架上的聖死和復活所達至的勝利,也變得渺小。我們基督信徒,絕不能容許自己在凝視耶穌面容時,分心或被打擾。身處困難中,「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羅8:37)。因為耶穌永遠坐在祂的寶座上,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怎能不向祂高歌、讚頌、微笑、喜樂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