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棧(Sheepfold)

巴勒斯坦(Palestine)的中部是猶大(Judea)省,這地域大部份是高原,從貝特耳(Bethel)至赫貝龍(Hebron)。縱35英里,橫14-17英里不等,地不平坦而多石,不宜種植,而以牧羊為主,因此牧童是那裡大街小巷人所共知的人物。

在巴勒斯坦,牧人除放羊外只剪羊毛,絕不宰殺羊以取食。因此,經數年來彼此的認識,建立起密切的的關係。牧人往往給羊命名為「黑耳」,「灰腳」等稱號。牧人帶領羊群到安全的地帶,羊群跟隨其後,有時還要牧者的催促。羊聽懂牧者的腔調而進退,即使牠們處在混雜的地方,或分散在山谷的對面,一聽到牧者召回的口哨,便會趕快跑回牧人的身旁。別的牧者和外人的聲音,羊不會聽從,反而有所畏懼。

牧人的生活很艱苦,每天是24小時的工作。因為那地帶的野草稀疏,羊要分散到各處覓食,野外又沒有圍牆,牧人要提高警覺,不停地看守。在這狹窄的高原地帶,兩側的邊沿隱藏著參差不齊的罅隙,羊若突然陷落下去,便很容易失落。此外,還有野獸,尤其是豺狼,還有盜賊,牧人都要常常提心吊膽去看護他的羊群,每一隻羊都要掛在他的心頭上。

牧人的裝備很簡單,他攜帶一個獸皮製的口袋,只放進麵飽,乾果實,橄欖和奶酪,別無其他。他手持投石器(Sling),那時的牧人並沒有牧犬,羊跑散了,他便用投石器,投石到羊的跟前,警告牠們,使牠們跑回來。牧人操控那器具自如,且投射非常準確。在腰間牧人又戴上短棒,棒頭較大,裝有鐵釘,用以對抗兇獸。此外,還手持頂上彎曲的牧竿,可用以救援陷落了而不能自拔的羊。到了晚上,羊群返回羊棧(Sheepfold),他把牧棒打橫底放棧口,使羊從棒下進入時,他能觀察每隻羊身上,日間有沒有受到瘡傷(參肋27:32;則20:37)。

羊棧(Sheepfold)亦稱為羊欄或羊圈。一望而知,是為羊居住的地方。古時以及今日,在巴力斯坦以及中東各地,可說到處可以見到羊棧。羊棧通常是以石塊壘成一不太高的牆,作四方型或圓型,夜間使羊在裡邊過宿,一來以防備野獸,二來防匪偷竊,是以夜間也常有牧人醒寤看守羊群。

羊棧有兩款:(1)在村鎮裡有公用的羊棧,羊棧有結實的門,門匙由管理員看守,晚上不同的羊群回到那裡棲身時,牧人由門進入,如若10:2-3所說的:「由門進去的,纔是羊的牧人」。出來時 ,看門的給牧人們開門,羊聽他自己的牧人的聲音,而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並引領出來(若10:3)。(2)在溫暖季節,羊群會停留在山崗上,露天的羊棧內,那裡四週雖有圍牆,但沒有門戶,晚上牧人橫臥在門口,羊只有爬過他才能出入。耶穌既是牧人,又是「羊的門」(若10:7)就是這個意思。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14:6)。他來給我們顯示父,以言以行,清楚地讓我們認識父是怎樣酷愛我們。

利用天然石灰岩山洞和堆石而成的羊圈,其缺口即羊棧的門口

耶穌說:「……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著草場」(若10:9)。能自由出入無阻,是猶太人熟悉的語氣,表示治安泰平,生活絕對安穩。按猶太人的思想,他們的領袖,就是要能領導子民、平安出入的人(參戶27:17)。《申命紀》記述梅瑟的訓話:「你若實在聽從上主你的天主的話……你進來,蒙受祝福;你出去,也蒙受祝福」(申28:1-6)。人通過基督認識了天父的慈愛後,一個新的安全感便進入他/她的生命裡,既然生命是在如此慈悲的天父手上,一切憂慮與恐懼便消失。

在巴勒斯坦,牧人對羊要肩負全部的責任。若羊受到傷害,牧人需要証明並非他的過失。譬如說,牧人要竭力從獅子口中搶救羊,即使只能取回兩條羊腿,或一隻耳朵,以作証明(參亞3:12),法律的規定是:「若被野獸撕裂了,他應帶回作證明,為撕裂之物就不必賠償」(出22:12)。達味替他父親看羊時,也曾與獅子和狗熊搏鬥,搶救了他的羊(參撒上17:34-36)。可知有時牧人還要奮不顧身為羊而犧牲。真正的牧人(善牧)不怕為羊而捨生,耶穌就是這樣的善牧,甘願為羊捨掉我的性命(若10:15,17)。但他沒有失去自己的生命,他有權取它回來(見若10:18)。

真正的牧者是與羊【與生俱生】的。孩子在牧人家成長,便漸漸負起牧羊的責任,羊遂成了他的伴侶和朋友。傭工卻不是如此。他是為了工資從外面被聘來的,「對羊漠不關心,一見豺狼來,便棄羊逃跑」(見若10:12-13)、這也說明耶穌一開始便與我們人【與生俱生】,分擔了我們的人性,和我們作友伴。

瞭解猶太牧人和羊的文化背景,我們可以更深切領略耶穌「善牧」的真義,耶穌的心境,他和我們的密切關連。我們既是主的羊,我們應有怎麼樣的回應?


祈禱: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詠23:1)

Published Date: 
Sunday, May 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