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大利納(貞女、聖師)(紀念)・復活期第三周・星期三

「那時,耶穌回答群眾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但是,我向你們說過:你們看見了我......」(若6:35-40)(4月29日)

聖加大利納(貞女、聖師)(紀念)

聖女在1347年生於意大利栖亞那(Siena),幼時加入聖道明第三會,以聖化自己的生活。她為了愛主愛人,致力於為有需要的人服務,且竭力使各城的民眾和好。同時,她又努力保衛羅馬教宗的權利和自由,促成教宗額我略十一世於1376年,從亞味農城遷回羅馬;她不遺餘力革新修會生活。她的言論和著作,立論正確,富於靈修聖訓。聖女於1380年安逝。1939年,聖女被尊為意大利的主保。1970年被教宗保祿六世尊為教會聖師。199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聖女奉為歐洲主保之一。

我們期望耶穌日以繼夜地對我們奇思異想全盤接收,每當我們有需要時,他必須立刻出現。可是,許多的我們--天主教徒、基督教徒、數以百萬數計的他人-卻以迥異的方式回應他。我們是否只按時間表來朝拜天主?我們是否在不違自己的日程計劃時,才事奉天主?我們也許自以為是一個好的信友,但我們可能會拒絕耶穌(參閱希6:6),我們實際上更可能是他的敵人(斐 3:18ff)。

就算如此,耶穌還是給我們肯定,他永不拒絕任何靠近他的人(若6:37),這個肯定更叫人驚訝。這耶穌是誰?他是愛(若一4:8),而這愛從不退縮(格前13:8)。他同樣地渴求你的愛。請把你的愛餽贈耶穌,並帶領別人同樣地以愛回應他的愛,使他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