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主日 (不舉行候洗者甄選禮)

「那時候,耶穌被聖神領到曠野,為受魔鬼的試探。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後來就餓了。試探者就前來對耶穌......」(瑪4:1-11)(3月1日)

四旬期的首主日,喚回了我有一些很難忘的回憶。聖神帶領耶穌用計謀,使我在曠野中受著魔鬼的試探。在這期間,我察覺自己有一個很大的得著,就是,無論對基督或基督徒來說,第一個,亦是所受最基本的試探,就是質疑自己是否天父的子女(瑪4:3)。在新約開始時,能聽到耶穌勇敢地顯示祂的天主性:「你不可試探上主, 你的天主!」(瑪4:7),這是莫大的光榮。

在四旬期首主日,我們對四旬期會有新的熱愛,亦會從守齋的生活中歇息。這個主日,世界各地都會舉行甄選禮,數以萬計將在這個復活節受洗加入教會的慕道者,為教會所接納。今年,如果你將會到聖堂參加甄選禮的話,你也必會記念上主在主教──宗徒的繼承人──身上的臨在;在慕道者、代父母、他們家人和甄選禮儀中的崇拜、堂區;並其他主內家人──基督的身體──中的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