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瑪16:13-19)(2月22日)

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

本慶節始於第四世紀時的羅馬,紀念伯多祿宗徒宣認耶穌為天主子、默西亞。耶穌就把伯多祿及他的繼任人,立為教會團結共融的最高有形可見之連繫。

耶穌的職業是木匠(谷6:3),祂所造的,相信都是木製的椅子。就如其他巧手的工匠,耶穌所造的,必是耐用的椅子,具有鞏固的支撐,不會容易倒下,讓坐在椅上的人感到放心。耶穌也是「教會的頭」(弗1:22)。既建立了教會並成為了她的元首,耶穌把教會建在伯多祿和他的繼承者身上(瑪16:18)。教宗會按耶穌的計劃,帶領整個教會。

耶穌,這位木工大師,建造了這椅子──伯多祿宗座。這宗座不是由木製而成的,而是由教宗的權威所建。她具有穩固的根基,上坐者不會傾倒,因為製造這宗座的,是耶穌,祂的手藝絕無瑕疵。甚至是來自陰間的黑暗勢力,亦不能與之對抗(瑪16:18-19)。這個宗座,定能永遠長久保持。一天,耶穌會坐在另一寶座──審判席──上(見瑪25:31),祂會請你提交生命的賬(希4:13)。當耶穌問你怎樣遵從祂親手所建,坐在伯多祿宗座上的權柄時,你會怎樣回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