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五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叫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且要明白!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凡有耳聽的,聽吧......」(谷7:14-23)(2月12日)

耶穌說:「從裡面,從人心裡出來的是些惡念」而不是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谷7:19,21)。衪否認舊有的言論:「你吃什麼,你就是什麼」。問題不在於食物,而是內心。永遠影響著我們的,倒不是放進我們嘴裡的東西,而是透過我們的眼睛和耳朵而進入我們生活的。耶穌說:「你的眼睛就是身體的燈。幾時你的眼睛純潔,你全身就光明;但如果邪惡,你全身就黑暗」(路11:34)。

保祿教導我們:「信仰是出於報道」(羅10:17),我們所相信的和不相信的是受我們耳朵所聽的影響。因此,依撒意亞描寫一位正義的人是「充耳不聞流血陰謀的,閉眼不看邪惡的」(依33:15)。我們定要固守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否則,我們的心將會面臨污穢的極度危險中。如果我們的心被沾污,它們會吐出「邪淫、盜竊、兇殺、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谷7: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