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一

「耶穌和他的門徒來到了海的對岸革辣撒人的地方。耶穌一下船,即刻有一個附邪魔的人,從墳墓裏出來,迎著他走來。原來那人居住在墳墓裏......」(谷底5:1-20)(2月3日)

革辣撒人被一個附著邪魔的人困擾。那人住在墳墓裏,不斷喊叫和用石頭擊傷自己(谷5 : 5)。他們企圖用腳鐐和鎖鏈將他捆綁,但他卻將鎖鏈掙斷(谷5:4)。最後,耶穌把那數目如軍旅般的邪魔從那人身上趕到一群豬上(谷5 : 13)。耶穌把魔鬼驅逐,為那裏的人做了件大事。然而,他們認為耶穌的行動對自己構成危險,「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谷5:17)。

你曾否把耶穌趕出城外?祂被逐出我們的學校,禁止在學校公開祈禱,不許學生在課室談論耶穌。在大眾傳播媒介中,被大幅擯棄的便是耶穌。除了少數基督教節目和頻道,上主被拒諸門外。然而,國家的教育和娛樂指出耶穌已被拋出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和數以千計的城市、工作和活動中。主耶穌是否你生活的一切,或你已把祂驅逐於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