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星期一・1月6日

「耶穌聽到若翰被監禁以後,就退避到加里肋亞去了;後又離開納匝肋,來住在海邊的葛法翁,即住在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境內......」(瑪4:12-17,23-25)(1月6日)

耶穌在聖誕降臨人間,重生了我們,他把我們一切的灰心、喪志和絕望一掃而空,賜給了我們生命的希望(參伯前1:3)。根據《天主教教理》卷三第2090條的記述: 「望德是懷著信賴期待天主的祝福和享見天主的幸福;望德也是怕得罪天主的愛和招致懲罰」。即使我們一再要面對困難,我們仍要依恃耶穌懷著希望生活下去,他必賦予我們力量抵抗罪惡(參若一3:3) 和獲享期待的褔祉。

為要克服絕望的糾纏,我們在磨難中也要歡躍,因為「磨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羅5:3-4) 。還得緊記「望德不叫人蒙羞,因為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5:5)。「願賜望德的天主,因著你們的信心,使你們充滿各種喜樂和平安,使你們因著聖神的德能,富於望德」(羅15: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