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星期五・1月3日

「第二天,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 若1:29-34)(1月3日)

若翰縱使以水為耶穌施洗,他卻不曾認識耶穌(若1:31)。這事確實令人震驚,對我們也是一份警醒,因為各人同樣會在不知不覺間錯過了耶穌的臨在。這也說明了為何只有數位賢者和牧羊人在首個聖誕明認耶穌,和寥寥可數的人見證耶穌在加爾瓦略上受盡折磨而死。時至今日,耶穌降生已有二千多年,世界上仍然有千百萬人未認識這位救世主,不認識我們的天父(參若一3:1)。

然而若翰最終認出耶穌 (1:33ff),即使是宗徒們,甚至是多疑的多默,也最後明認耶穌是主。此時此刻,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在慶祝耶穌的誕生,而耶穌渴望的是我們在這個聖誕認識他,明認他是主,接納他的恩寵。若然你願意,請前來朝拜主,以他為生活的中心,且向世界宣告他的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