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聖嬰孩(慶日)・12月28日

「賢士們離去後,看,上主的天使托夢顯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瑪2:13-18)(12月28日)

諸聖嬰孩(慶日)

東方賢士朝拜耶穌聖嬰後,黑落德王為了除去新生的「猶太人的國王」,曾屠殺當地兩歲以下的嬰兒。教會常把這些嬰兒視作殉道者,因為他們是為了耶穌的緣故而遭殺害的。

我們送給耶穌最好的生日和聖誕禮物就是確保每個在母親腹中的孩子也有生日。「天主並未造死亡,也不樂意生靈滅亡。」(智1:13)上主不願他的受造物滅亡,卻是為叫他們獲得豐富的生命(若10:10)。我們應該問問耶穌:「在2017年,為救那些今天因計劃生育和因今日的黑落德而被殺的無辜聖者的生命,你要我做些什麼?」

如若瑟一樣,我們必須從天主那裡找答案。如若瑟一樣,對天主的召喚我們必須徹底的開放自己。在我們的生命中,聽到天主叫我們立即放下所有事物,前往埃及嗎?問題不是他是否以這種方式召叫我們,而是他是否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召叫我們作任何事。為拯救那些無辜的聖者,若瑟對天主旨意的徹底開放是必須的。若瑟是保護嬰兒權利、生命和聖誕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