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十字若望(司鐸、聖師)(紀念)・將臨期第二周・星期六

「眾門徒從山上下來時,便問耶穌說:「那麼,爲什麽經師說:厄里亞應該先來呢?」耶穌回答說:「厄里亞的確要來,且要重整一切;但我告訴你們......」(瑪17:10-13)(12月14日)

聖十字若望(司鐸、聖師)(紀念)

聖人於1542年左右在西班牙芳地拜洛出生。及長,入聖衣會修道。1567年晉鐸後,由於聖女大德蘭的勸告和協助,聖人在1568年開始,展開修會的革新工作,備嘗艱辛。1591年安逝於西班牙烏伯達。聖人德學兼優,其靈修遺著可為佐證。

厄里亞的先知職務是為洗者若翰的先知職務預備道路,若翰「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預言(路1:17)。耶穌甚至指出若翰「就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瑪11:14)。厄里亞為若翰預備道路,而若翰是「預備上主的道路」(瑪3:3)的人。天主以幾百年的時間預備衪聖子的來臨,衪先後打發不同的先知,給人們異象、警告、和鼓勵。事實上,整部舊約都是指向耶穌 ── 默世亞的來臨。

我們需要在這個將臨期沉浸在若翰「悔改的洗禮」(谷1:4),我們在將臨期的誠懇修和除去凸起的罪過(路3:5)。與其藉著參加聖誕派對去預備「假日」,我們需要透過參與聖誕宴會,即將臨期感恩祭,羔羊的聖體宴席去預備「聖誕節」。在這個將臨期「預備上主的道路」,我們會擁有一個終身的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