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一

「耶穌將近耶里哥時,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群眾路過,便查問是什麼事。有人告訴他: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他便喊叫說:「耶穌......」(路18:35-43)(11月18日)

在西方文化中,靈性的盲目可能比靈性的明悟更普遍。很多人被世俗的人道主義,這「今世的神」(格後4:4) 所蒙蔽。假若我們不被自己的現況所蒙蔽,我們便能夠大喊: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們罷(路18:38)。不論我們是否盲目如那些自以為義人的法利塞人、如被物質佔有的富人、甚至如那些自我中心,逃避十字架的門徒,我們仍可恢復自己靈性的視力。耶穌要對我們說:「你看見罷!你的信德救了你」(路18:42)。

和匝凱一樣,我們的眼睛能夠得以開啟。接著,我們將看到把自己一半的財物分給窮人比積聚它們更有意義。隨著靈性的眼睛得到復明,我們看到維持公義和締造和平更勝賺取利潤。當我們讓耶穌治癒我們的目盲,我們將看見比肉眼能看到的更豐盛的生命。當耶穌治癒我們的目盲,我們將看見天主「實在是怎樣」(若一3:2)。